English

日本大规模改组政府机构

2001-01-08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

本报东京1月6日电酝酿已久的日本国家行政机构改革今天正式实施,日本中央政府机关由原来的1府22省厅合并为1府12省厅。

原来的总理府、经济企划厅、冲绳开发厅合并为内阁府;邮政省、总务厅、自治省合并为总务省;文部省和科学技术厅合并为文部科学省;运输省、建设省、国土厅、北海道开发厅合并为国土交通省;厚生省、劳动省合并为厚生劳动省;大藏省改为财务省;通产省改为经济产业省;外务省、法务省、防卫厅、农林水产省、环境厅、国家公安委员会不变,但内部机构进行精简。

由于去年森喜朗内阁改组时就已考虑到今年的政府机构改组,因此新机构的各部大臣全部为内阁的原班人马。不同的是新设了22名副大臣和26名大臣政务官。首相助理也由原来的3名增至5名。

今天上午,改组后的各政府机构分别举行了挂牌仪式,各位大臣也已走马上任。但由于大部分政府职员尚在元旦休假中,新机构的正式运作要等到8日以后。

日本此次推行政府机构大规模改组的目的是为了强化内阁职能,打破原有机构的条条框框,提高政府机构的工作效率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